学院新闻
当前位置:首页 > 学院新闻
团队协作 助力教学 ——我院外语系教师参与的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《现代大学英语》教材第三版配套助教课件1-2册顺利制作完成

受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的委托,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学团队在姚君伟、王文琴、张丹丽老师的指导以及多位教师的参与下,携手我们中北学院,承担了英语专业教材《现代大学英语》第三版的课件制作,目前已完成第一、二册部分,并于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网站上线,为全国千余家大学的英语教学提供了便利。

《现代大学英语》是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全国优秀教材(高等教育类)二等奖获奖教材,也是从多高校英语专业的首选教材之一。教材根据新要求进行了改版更新,外语教育与研究出版社邀请南京师范大学教学团队,携手我院外语系青年教师共同参与为第三版教材制作配套助学课件,助力新教材课程资源建设。

《现代大学英语》课件采取完全开放式的结构,与教材内容紧密结合,分为Lead-in,Text & Its Analysis,Glossary,Exercises和Extension Activities五个板块,在相关的板块加入了中国文化和思政的元素,教书与育人同时进行,力求做到润物细无声。各板块之间既有内在联系,又相对独立,每个单元的文件在文件夹里也是一目了然,有非常方便的链接可以触达和返回,同时又方便使用的老师根据自己的需求增加或删除页面内容,不会造成页面之间、板块之间的路径错误。最大的亮点是,课文页板块完全与学生用书排版同步,老师上课展示出PPT后,学生能迅速与纸质教材同步找到讲解之处。老师则能够从纸质版教材中解放出来,授课时无须从电脑屏幕到纸质教材来回切换。

中北学院目前参与新教材编写的青年教师包括刘钰茗、汤嘉惠、张宁、胡宜雯,她们均来自外语系英语教研室,均为外语系“综合英语教学团队”成员。《综合英语》是外语系英语专业学生的核心课程,一直依托《现代大学英语》教材展开教学。此次我院青年教师队伍参与教材课件制作,在助力课程资源的同时也提升了自身的教学水平,通过不断的创新、一遍一遍打磨完成对新教材的理解与反思,把自己的理解和感悟融入课件内容当中。此外,几位青年教师在姚君伟、王文琴、张丹丽等南师大教师的指导下融合新旧知识,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,极大地提高了自身的课件制作水平,为今后展开《综合英语》的新模式教学打下了坚实基础。

值得一提的是,“综合英语教学团队”的成员们不仅围绕新教材积极参与助教课件的制作,还第一时间基于教材和课件开启了配套慕课的建设工作,为英专教师学生打造全新的教学学习平台。团队于2021年11月正式开始系列慕课的建设,并计划于两年内完成共计四期慕课。当前,第一期慕课由外语系英语教研室的6名成员参与制作,他们分别为步阳辉、刘钰茗、汤嘉惠、张宁、曹子昀、郑瑜婕。在制作过程中,成员们分单元完成内容选择、脚本编写、课件排版、课程拍摄等各个环节的工作,全程由外语系王文琴、刘旭东两位主任与教学督导张丹丽审核指导,严格推出每一个单元。

目前,第一、二册课件可在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网站下载使用。团队将继续制作第三、四册课件,预计2023年5月完成。与教材、课件配套的慕课正处于紧张而有序的拍摄环节中,预计2022年9月上线第一期。



  • 更新时间

    2022年05月06日

  • 阅读量

  • 文字

    汤嘉惠

  • 图片

    张丹丽

  • 编审

    王文琴 徐萍 朱雨炜